多事之秋

我也不知道为啥我一来香港就会发生这种事情。

2号学校就开始上课了。看了一下培养计划,课都还比较容易handle,很多老师都是中国人,讲的英语都很容易懂。课程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也学不到什么知识,应付一下得了,工作重心还是要放在科研上来。组会轮到我讲,又偏偏碰到TA的培训课,连上了两天,等组会的时候已经没多少时间了,我的内心是无比紧张的,来不及rehearsal,连师兄注册结婚都没来得及去做见证人。第一次用英语开组会,对着manuscript一顿念,还有很多单词读音没读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总之到了这边每天都感觉到周围都是龙,就我是一条虫。

好在老板很nice,也言传身教给了我很多做Research的经验和态度。以前在深大的时候都是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完全不会想这篇文章有什么contribute to CS community. 其实老板的想法是对的, 作为一个fresh Phd学生并不可以那么浮躁,还是要做些拿得出手的东西,也要好好锻炼一下独立做research能力。希望自己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做点牛逼的科研,文章那就是顺便的事啦。只是有时时间紧迫,三年内要完成所有任务,我还想再出去交流半年,想想都有点紧张,有时会莫名急躁和低落。也觉得老板对自己的期望很大,但是自己的表现的确太水了。

PhD生活总体和以前差不多,但是感觉有很多很多事情,也有很多很多压力。老板其实并不怎么管,但是每天都是自己要求自己去干活,因为宿舍离lab不远,所以每天11点才下班。周末没事也会处理一些非工作的事情,比如写写东西,做做网站之类。有时候会去图书馆坐一坐,算是换了个环境,但效率会高很多。在Lab每天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出去吃饭才发现下午下过一场雨。估计坐在屋子里外面就算是八号风球我也丝毫不会意识到,不过这倒是可以让我更专心一点。但是实际情况往往不是这样,因为在一个密闭的环境呆久了就会很困,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会这样。每天早上起个大早路上发出雄心壮志想一上午好好干一番大事业,没想到在餐厅吃了一顿饱饱的早餐之后坐在lab里就会困成狗,完全没有注意力去搞research,就只能勉强划划水,等吃中午饭了。不过据师兄师姐说他们刚到香港的时候也是这样,过段时间就好了。只是我已经在这边呆了俩月,丝毫没有适应的意思。

在这边没有什么课外活动,和local是不可能玩在一起的,老外更不可能。没有参加什么组织,所以也没太多渠道去认识别人,每天都和师兄师姐混吃混喝,甚至还有一次直接在hall里打了火锅。其实大家都已经二十多岁,交朋友都带有各种目的性了,实在是难搞。香港最近乱的厉害,工作日风平浪静,一到周末都要提心吊胆的。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出门要先考虑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不会被打。这个事情其实背后有很多复杂的原因,一两句也说不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双方在思想认知层面有着巨大的差异,而且这种差异是已经根植在脑子里了。群里经常会有local和某些激进的内地生辩论以至于人身攻击,大家都是互相看不起对方,不过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保持沉默的,不管看到什么情况。自由也好民主也罢,但都不可以损害广大人民的利益,暴力更是不应该的。只是现在身处香港,作为内地人这种情况就比较尴尬了,不像海外的留学生可以放心和港独硬钢,都是中国人我们处理任何事件都要谨慎和理智。或许在很久以后回想这几年,自己都不敢相信亲身经历了可能是香港未来命运转折的一个事件。不过我还是相信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可以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让香港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中来,这个东方明珠才能持续繁荣。只是香港社会极其复杂,各方势力在此渗透,必须来一场刮骨疗毒了。香港青年也没有在时代洪流中转变过来,不知道祖国才是他们的未来所在。每天目之所及,痛心之余也给了我很多思考。很多家人和朋友看到电视报道后纷纷表示关心,其实身处暴风的漩涡,反到觉得平静,只要不上街,每天在红磡这一亩三分地里呆着倒也没啥事。说到这就要表扬一下PolyU了,相对于中大港大来说,学生还算是比较老实,起码不会特别干扰到别的师生正常生活。

这是香港的多事之秋,也是国家的多事之秋。身处在这个路口去经历这一切,感触良多。对于香港,对于国家,都有很长的路要走,都有很多事情要花大工夫解决。不过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自己好好做科研,为香港为祖国出一份力量,何其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