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页

或许我自己都想不到,写这篇月志是在和老板讨论了进度被打击得无比低落之后。来香港两个月了,一直借口自己太忙没有时间写,其实还是自己变得越来越懒了。

8月初办完香港和深圳的所有手续,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正式和深大说再见了。在实验室搬东西的时候,不小心被拖车的钢管割到了手,血流不止。很久都没有挂彩了,突然觉得自己像个残废。用了两周差不多才愈合,但是只到现在都还有一个很突出的伤疤,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完全好起来。

专门挑了8月8号来香港,图个吉利。自身一人拎着行李过关,在宿舍收拾好之后就去找老板了。师兄师姐因为刚赶完infocom,都回家休息了,只有老板一个人在,带着我吃点东西,然后在附近逛了逛买生活用品的地方,安排了Office的座位。因为我是提前来学校,所以第一月没有studentship,老板取了一万现金给我让我先花着,但是这一万中6000交了这个学期的住宿费,又交了450的visa,香港这鬼地方消费水平奇高,买买必须的生活用品就没剩什么了。

对于香港其实我已经非常熟悉了,倒也不是那么难适应,感觉两天就一切回到了原来的track。每天在lab工作,然后餐厅宿舍三点一线。PolyU有一点好处就是地方不大,但五脏俱全,所有的楼和宿舍都有连廊相接,空间利用率奇高,风吹雨淋日晒都不怕。去餐厅甚至一直在不同的楼里穿行,都不用出门的。这也造成了一个大问题。因为人多地少,COMP系很多Office都是以前的机房改的,是没有窗的(Faculty才有资格坐有窗的办公室)。每天坐在这见不到天光,全天一个样,要是没有表的话都不知道现在是几点。好不容易到饭点去吃饭,也不需要出门,这样全天除了上班下班几乎都呆在楼里,几乎都快抑郁了。本来我的Office在7楼一个超级小的办公室,每天对着一堵白墙简直要疯掉。好在后来老板帮忙据理力争,和系里argue了半天把我调到了4楼一个大一些的Office,虽然没有窗,但也不至于那么压抑了,而且好像系里也知道这个问题,Office的墙壁都刷成了明亮的黄色。为了进一步减少抑郁的概率,我还特意从深圳带了一株绿萝放在办公室养着。虽然现在还不是太适应(和深大的硬件条件是远远不能比的),但我要学会知足,不然还能怎么样呢…

初来香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手续,银行卡啊身份证啊这些。同时慢慢体会一下境内外学校和社会的差别,这个有时间我会再单独写一篇文章详细说。后来师兄师姐都回来了,每天组队一起吃饭,感觉他们都是土豪,每天下午固定的下馆子时间,这边普通的一个馆子人均都要七八十,有次和朋友吃了次烤鱼人均一百多…刚来这边时一瓶冰露矿泉水都要7HKD,真的是惨绝人寰。都舍不得买,现在呆的时间久了吃喝这种事情已经不看价格了(当然一看就超出我消费能力的馆子除外),毕竟生活已经很苦了,再吃不好喝不好是不是太惨了一点。

组里的方向和我以前做的不是特别的相关,所以在看paper的时候有点吃力,不过好在有一个好传统就是组会之前大家会私下开一个小会讨论一下。8月一直在看关于mmwave和RFID的东西,自从年后接到offer后就一直做一些缝缝补补的工作,基本上没有再去做新的research了,再启动起来还需要一段加速时间。自己想了一些idea,但基本上都被老板废掉了。前段时间看到自己的三篇paper都被引了,心情还是很激动的。真正的学术之路算是开始了,还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出一些有impact的东西出来,就像以前和李默老师聊到,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选择了什么,而是你选择之后为此做了什么。

加油吧,新的一页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