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 冷冷清清

今天为什么有时间写月志了呢?
是因为今天学校有暴动所以停课了。

早上只是听说学校附近会堵路,也没有太在意。到了校门口才发现暴动就发生在学校里,警察和暴徒在校门口对峙,市民都站在警察身后不往前走了。我想既然来都来了,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一脸无知地穿过对峙和暴徒的防线,踩着倒满汽油的楼梯进学校了,甚至连耳机都没有摘?然后突然身后一阵骚动,警察打了催泪弹,黑衣人们就往学校里撤,一群人拎着钢管从我身边逃跑。第一次经历冲突现场,被催泪烟熏的一直流泪,听着他们不断敲碎办公楼的玻璃,我内心的感受是极其复杂的。诺大的香港,竟然连安心学习的地方都没了。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直面暴动现场。来香港3个月了,每次暴动似乎都理我很远,不会跑到红磡这边来。家人朋友有事在内地看到新闻也会很关心地问我怎么样了。其实那个时候我是觉得没有什么,最多也就是看到很多标语,文宣,或者在屏幕里看到各种各样的新闻。看到中大科大校园里发生的事情,还为自己学校很平静感到自豪。只是没想到一切都如此突然,当我走到警察和黑衣人对峙的空白地带时,我的内心是无比的复杂的,当然也有恐惧。学校被破坏的很严重,决定停课两天。本来晚上还要帮老板带课,后来也取消了。

或许就像李显龙说的,香港应该找准自己在中国和在世界的位置,知道自己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当初选择香港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事情发生,还以为这个学校回家比深大都近还美滋滋的。不过亲身经历了这场动乱,让我有了更多的观察、体验和思考。也算是难得的人生经历吧。

10月没有什么大事。自己的生活就这样一成不变地往前走着。相比以前硕士来说努力了很多,但是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效率太差劲,状态很不好。一直都很浮躁,静不下心去思考和学习。月初师兄通过了PhD defense,工作做的非常优秀,而我就越来越急躁了。已经过了三年硕士,现在已经开学3个月了竟然还是没有什么可行的idea,压力时刻都悬在头上的剑。时常会觉得自己很差劲,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组会的文章,去学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花了很多的时间以至于没有大段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idea,去看一些喜欢的paper. 科研水平一般就算了,英语也总被吊打,看着同学们做pre时的气定神闲,自己真的想找地缝钻进去。

上个月去了一趟师兄的屋子,5000度块住在一个很小的单间内,除了床什么都放不下了。为了可以低价续住学生宿舍,硬着头皮去参加各种活动来攒积分,参加了羽毛球,连筛选都没有过;参加了乒乓球,连小组赛都没出线。其实想一下也是在情理之中,我总是那种什么都懂,但又什么都不精的人。就算有些可以算是“好”,但拿手的绝活缺没有。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表明自己正在逐渐沦落为毫无竞争力的平庸之辈。前几天和朋友聊起,说现在生活怎么样。仔细想想,科研不出色,也没什么特长,也没什么娱乐,也没有朋友可以喝酒,连周末都是坐在办公室也不出去,应该是最无聊的生活了吧。上周周日一个人去美心吃晚饭,坐在天桥边的玻璃那,看着行人来来往往,自己内心不是难过也不是开心,而是如标题所说,平淡和冷清,甚至几乎感觉不到自己的情绪。

其实真正让我绝望的不是生活状态,而是工作状态。每天杂七杂八的小事很多,瓦解了我很多的时间,check下email, 看两眼新闻,或许一个上午就过去了。在一些需要静下心钻研的时候沉不下去心,没法花大段的时间让自己进入心流的状态,效率极其低下。我觉得是自己很久没有读书和思考了,整个人就会飘在上面。每天被duty的生活磨得没有了知觉和触角,就只会想到如何处理眼前不需要思考的体力劳动。长此以往自己就陷入了这种忙碌的假象里,获得了都是很多即时满足,麻痹自己干了很多的事情,却没有所获到什么本质的东西,没有“获得感”。生活虽然被填的很满,但是大部分时间都属于“碌碌无为”罢。不知道该如何以尽快的时间处理掉无关紧要的事情,并且把主要的精力用在学习和琢磨真正有用的东西上。被假象迷惑并且满足真的是让我很恐惧的一件事。

所以希望自己可以接下来的日子来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和思考力吧。沉下心来,少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多读书,多思考,把基础打好,把好的更精。这样的平淡和冷清才是最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