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南方

1号回的老家,在老家呆了一周,8号启程回来。

老家就在黄河边,供暖分界线的下面,所以严格来说,那里才是中国最冷的地方。一到冬天很多老年人挺不过去就去世了。虽然现在全球变暖极寒的天气是越来越少了,但是这样零度上下的天气就够人承受的了。

所以等车开进广东地界看到路边绿树成荫,我的心就慢慢雀跃起来。手脚也慢慢回温了。在家收拾了一下躺到床上,更觉得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其实一周时间已经足够长,让我回到宿舍和实验室已经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休息了一周没有摸电脑,再次坐到工位上的我是踌躇满志的。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来总结这些天的思考和感悟,并且做了新学期的计划,感觉身上充满了动力。

但显然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在实验室呆了一周之后,我就又一点点被懒惰和浮躁吞噬了。人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习惯之后,一切都觉得习以为常,完全没有感觉到宽敞明亮的实验室、专属的会议室和宜人的天气是有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感觉自己应该在有时间的时候多出去走走,或许心境会很不一样。

第一周把年前写好的论文又过了一遍,修改了错别字,重新调整了一下配图和公式,发现自己英文的文献写多了之后再写中文科技论文语序上总不是太对,加上格式的问题一点点改了很长时间。写论文的过程也学到了很多,有时候不自己亲手去做真的不知道这些工具该怎么用。目录,参考文献引用,图注,伪代码,MathXML写公式等等真的是难得的训练。第二周就开始做答辩的PPT。当初以为自己坐得很牛逼,还加了一些动画,现在回过头想想那个幻灯片做得像屎一样,还花里胡哨的。自己又重新做了主题,把所有的英文翻译成中文,调整了一下图和内容,争取详略得当,但还是一下有40多页的内容。PPT也做了差不多快一周了。把视频做成了动图,看起来展示效果还不错,以前直接插里面几百M的视频真的是笨死了。、

2月14号一早就收到了PolyU的offer。其实内心是没有喜悦之情的——实验室拿到的都是rugters和弗吉尼亚,理工虽然排名还可以但是听着总觉得差了那么点意思。本以为Stony Brook没有希望了,收到老师的Confirm邮件内心又重新悸动起来——纽约长岛和香港比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老师说的很明确:只要英语考过7就给Offer,他可以让committee等我。所以那一周我是非常纠结的。一方面当初落魄之时是PolyU给了我援手,老师很认可我,工作风格也很合得来,一再说千万要过来,现在我有了更好的去处,背信弃义不是太合适;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我还有眷恋,最近两年舍不得离开。况且还要再去复习英语——想起那四次在香港的经历,我的确也不想再折腾了。可是如果以后要在学术上找教职,美国的PhD学位还是要比香港分量重很多的。寝食难安了一周之后终于做出确定,暂缓我的美国计划,接了PolyU的offer。

其实这个决定做得异常艰难——我一直都是一个要强的人,想做到自己可以做到的最好的事;有意思的是那几天反复地看到Stony Brook的内容,或者听到大家对比美国各个学校的差异,内心隐隐其实是有点不甘心的。但是生活就是这样,我们不知道我们面对的每一个选择之后的路到底是什么,只希望可以把眼前的路一步步走好,只要大方向不变,我们一定可以到达。有些东西,是需要用一生去追求的。

第三周完成了预答辩,意味着在深大的日子或许只有三个月了。这是来之不易的可以属于自己的时光,打算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把自己该补的东西给补上。做些work来为PhD之路做好准备。也好好整理一下自己,这些年过得有些乱七八糟了。希望这些日子可以过得健康而充实。也希望自己可以有新的进步和提高。不断地与自己的懒惰、欲望、浮躁做斗争,多阅读多思考多整理,让日子明亮起来。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