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惬意

又是很久没有写博客了。人一忙起来就会拖,拖着拖着另一个月就过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最近真的挺忙的,要知道能坐在电脑前回想一下上一两月发生了什么然后再安安静静地码一会儿字是个多么不容易的事,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现在感觉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时间了。有事情压着的时候是断然不敢这么任性的。从15号开始,连续写了15天的毕业论文,昨天终于算是完成了初稿,明天要回老家了,今天终于可以暂时没有负担地随便写一写。

放了寒假,过了腊月二十三实验室就没什么人了,大抵别人都急着回家,认为在实验室是一种折磨。我却倒还挺享受这段时间——校园是安静的,实验室是安静的,也没有那么多的琐事,还可以每天睡个懒觉,真是难得的惬意。本来打算利用一个周的时间把毕业论文写完,剩下的一个周自己学点其他的东西,然后发现自己真的是太高估自己了,时间整整地延长了一倍。这几乎是我最近发现最可怕的缺点了:拖延和不切实际的计划。不过整个过程还是很轻松的,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把自己的项目按照自己的语言又重新梳理了一遍,每天在实验室就是心无旁骛地写写写。

12月一直在忙申请博士的事情,每个学校的要求都不一样,很多材料还需要英文版,有的还要求公证,废了很多功夫。最终只申请了香港一所,澳洲一所,美国一所,然而英语成绩目前只够香港,所以后面的学校也没有太多的信心——提起来雅思我都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不是考不过,再考两次肯定能考过的,只是再也不想考了。不过和Stony Brook的老师聊得感觉蛮好,一个多小时说英语到最后我脑子都转不动了。前两天他还在催我update英语成绩,年后再说吧。香港那边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了,等学校审核通过之后就会下offer,但是至于要不要去香港还是很纠结的。人生在每个路口都要做出选择,刺激的是我们根本不知道现在做出的选择对以后的自己到底有着怎么样的影响。

很意外地本来一篇C类都想放弃的论文中了PerCom,只能说论文中与不中真的是一个玄学问题了。刚开始给了一个conditional accept,shepherd要求补实验,所以也在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中夹缝花了半个多月补了实验跑了数据。马少的代码乱七八糟,实验也没有说明,最后干脆自己直接把所有的代码又写了一遍。好在shepherd很给力,看了修改就直接给accept了。PerCom3月份在京都开,一开始我甚至都没有分清楚Tokyo和Kyoto。伍老师发慈悲批准我去,最近前前后后办手续办签证也费了很长时间,往学校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

1月份裸考了次GRE,写作数学都过了,语文是真的没有办法,像天书一样。本来跨年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像往常一样过,感觉那些通宵high都没有什么意思了。可是F4一再坚持,最后还是象征性地唱歌喝酒在外面过了。渐渐对一些仪式感有些厌倦了,今年学校的彩色跑没有参加,甚至连生日都没怎么过,回家请爸妈吃了顿海底捞。兔工作也超级忙,一起吃着饭还要用电脑工作,最后干脆就赶紧各忙各的去吧。不过生日还是挺有感触的,没想到的朋友踩着点发了祝福还有彩信,自以为最亲切的人无一例外的很久之后才得知。果然还是家人最牵挂,朋友就走马灯般俩俩往往。本命年终于过去,希望19年可以转运。不知觉已经24了,自己心里总觉得还是十七八岁的认识。前段时间天气好,全家难得一起出来走一走,到莲花山人山人海,人头攒动,走到当年4岁时拍照的地方,如今已经沧海桑田…回头又看看父母,脑海中他们还是三四十岁时的样子,恍然看他们都已经鬓角发白了。前两天老爸因为眼睛有点问题还做了手术,真的感觉他们正慢慢老了,希望自己成长的速度可以更快一点!

上个月来了寒潮,把我懂得个半死,这个月又格外地晴朗起来,晚上盖着厚被子都出汗了,每天穿了个卫衣都还会感觉热。我是爱这个天气的,总觉得心里的阴翳都会清朗起来。看振宇发视频说老家下了鹅毛大雪,雪后的日子可不好过呀,看来我真的是被冻怕了。

假期前小组开了总结会,大家无一例外没有完成,我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是对的,但也说明了这个计划本来就做的不咋地。回头看18年的计划,只能算勉强合格,整体上不管是论文和考试,都还是不顺利的。我是无神论者,不应该说是本命年的原因,那就归结为自己还是努力不够吧。感觉今年得到最多的还是对于自己内心的修炼,对于亲情爱情友情的思考。19年该怎么过呢?拿到offer之后压力应该不大了,打算再做一篇work,学一些自己想学的东西,趁还有最后的时间出去走一走。还有把身体再继续锻炼好,不然天一热就没得身材了~还是暂时不要定得太详细,以免被打脸!明天启程回老家,希望这次自己在各方面心态上可以做得更好。来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