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毕业时代

每次写博文的时候我都会感慨,为什么总觉得这一个月才刚开始,突然就结束了呢?但是回过头来再想想,好像这个月发生的事情又的确是很遥远了。

2019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一,现在是在硕士最后一学期的尾巴上。现在的生活比较清闲,人也变得懒了。自从老赵走后,组内的锻炼氛围日益减少,现在不打球也不健身了,想他。现在组会基本上也没有什么任务,多是参与,主要工作转变为处理遗留下来的科研问题,自己看看最近的文章,学习一些深度学习的知识。其实在最后的三个月,对自己的要求还是有的:

  • 把两篇文章extend一下投journal

  • 辅导本科和硕士师弟的毕业设计,activity项目基本进入实验阶段;

  • 自己也想一些idea做个初步的survey等博士的时候直接上手做

  • 还有就是把落下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信号处理的部分再学一学,系统性的梳理一下

  • 还有就是把自己一团糟的生活好好整理一番;

  • 学好英语

    这样看来其实任务并不轻松呀。

3月初把论文又重新加了一些内容,达到了70页左右。现在毕业论文就是这样,虽然字数早就够了,但是大家都写很多,你写的薄了话就会fail掉。格式和厚度已经快是答辩的第一标准了。查重结果0.5%,看到一些重复的内容也是一些专业术语,不打算在这个上面花费太多时间了。前几天ICDCS的结果出来了,EchoWrite这个项目终于算是扔了出去,不知道赶过多少Deadline,被reject多少次。最终还是没有能中A,也明显感觉到A与B、ACM与IEEE的区别,自己也的确还需要修炼好内功,做出idea新颖、方法深刻、实现solid、实验详尽的好work来。继续加油吧!这次在Dallas开会,不知道还可以不可以去,自己尽量争取吧。好在发表后答辩的底气就更强了。

中旬去日本开会,多出去走一走还是可以开阔眼界的。在陌生的国度说英语就觉得很自然,怪不得留学对英语提高很大。可以看出日本受中国的文化影响还是很大的,地名等实意名词什么的都是中文,也不会有太多障碍。在京都传统和现代结合得很好,没有中国这些城市的突兀感,更没有那种不古不新莫名其妙的感觉。或许是因为人少,最宽的马路都没有学校旁边的路宽,也没见会有堵车,所以所有的公交车都是按时刻表精确到分钟到达的,这个让我很吃惊。在中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正因为如此所有的地铁和电车都是按时刻表发车,中间间隔还挺久的。在中国的话这么搞不一会地铁非挤爆不可。值得借鉴的是日本的公共交通是真的发达,巴士、地铁、火车、电车在城市中四通八达,几乎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只需要一个ICOCA(类似八达通),换乘都很方便。这样大家对私家车的需求就会大大降低,城市的拥堵也会少很多。但是发达国家的车费是真的很贵,做一次车基本上都在人民币25块以上。

京都的农村整洁而干净,房子虽然很低但是很有感觉,不像中国农村房子摞房子,毫无空间设计。过了9点基本上所有的商店都打烊了,或许商店关门的时间也可以衡量人民的生活水平?整体来看中国发展国家的定位还是很实事求是的,还有很多空间需要改进。另外还有一个点,三月其实还算是初春,寒风还是很刺骨的,但是日本的女学生大都是上面羽绒服下面短裙光腿,真的是不怕冷吗?虽然在日本的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很多,但是还是可以看出他们的明显区别的,日本男人白领大都是衬衣领带加大衣,手里提个公文包,面无表情的…这次的遗憾就是樱花都还没开,很多地方却了樱花就变成秃秃的一片,毫无美感可言了。

月末F4家族一起约了一趟桂林,相比上一次去顺德来说已经非常成功了。给我的感觉是商业气息很重,很多是个人的旅游开发,也毫无审美可言。感谢高铁,两个小时内可以到这么远的地方。我更喜欢的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好好的睡一觉,吃点东西,在风景秀丽的地方随性的转一转,让自己放松一下。这次全程都在录vlog,回过头看真的觉得很好笑,也很有意思,以后打算再剪一剪,也可以当做科研素材做一下STT转换,或者人脸识别。人熟悉了后开玩笑也变得无下限,这些也引发了我很多关于人性的思考,也挺有意思的。每次旅行希望都可以带来新的思考和体验。如果真的只是看看风景倒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了。有时候的确需要一段时间来整理自己的思绪,不然很容易埋没在regular的生活中:重复最容易让人失去思考的能力。那么跳出来的方法其实很多人都了解,只是没有意识到:阅读,和旅行。旅行要收到金钱限制,那么还是多多阅读吧。

本科最后一个学期的几个月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希望硕士也可以如此。这段时间研三的人几乎都不在实验室了,就我还每天坚持来9/10/6地工作,简直要比Github上那些被控诉的企业还让人感动。因为我知道我还是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只是自由是珍贵的,但真正有了自由却不见得可以利用好,没有任务严格约束的自己也是缺乏动力和干劲的,自己也因此常常效率变低,心态浮躁,对自己的要求标准越来越松懈。所以这段时间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如何在自由中更自律,保持干劲沉下去做事。如何持续学习,接触新事物,补齐自己的知识结构,如何利用自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如何刻意地训练自己的身体、心理与控制力,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持续的问题。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身体健康,Keep mo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