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天快乐

前两天回了一趟老家。三个月未见,家中已是草木青翠,屋棚上结了十几个大冬瓜,院子里也长了好多不知名的野草,鸢尾已经疯长挤在了一起,无花果成熟后掉了一地。

门口一大片紫茉莉开了。当初也是我从淮阳带回来的小小一株。每年夏天或秋初回去,这一大片美丽都是如此地热烈。

不见了花虎的踪影,奶奶说把它卖了,70块。无法想象它在笼子里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昨天进城,和小妹出去玩。两个多月没见她还是那么萌,可是在她口中我是“越来越傻逼了”。聊了很多碎碎念。或许是家庭和成长环境原因,感觉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大相同,她的世界里充满了彩色和热情,而我只有一片黑白,偶尔会加点灰色。

她说她总是对人一阵热情一阵冷淡的。她说不想开学。她说好烦。她说每天练声跳舞睡到大中午。

我说我的生活就是那样吧。每天的日记都像是复制粘贴。

她说见了这一面之后估计下次就遥遥无期了吧。

我说开学之后每周上完双学位的课可以顺便找我一起吃个饭啊。她说不了,并不想依赖我。

嗯。反正怎样都没关系。如果你什么时候想找我玩,我就在你上课的旁边楼上。

她在我最难熬的那段时间闯进了我的世界里,用她话说就是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小天使。

我依旧认为认识她是我莫大的幸运,祈祷她每天开开心心。

晨姐说回学校了别喝酒,要多和朋友一起玩。

前半句容易做到,因为我不至于一个人装逼又傻逼地区喝酒吧。后半句我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我并没有什么一起玩的朋友啊。

也罢了。幸福和不幸福都是财富,只是失去幸福会有痛苦吧,也都是人生的修行。相信美好,只是时候未到吧。

在我生命的每个脆弱阶段总会有人走进我的生活,闹腾一番,然后又转身离开。感谢你们曾给予我最炽热的温暖,和最深切的难过。

毛姆在《人性枷锁》里说,真实的感情本身就有着某种荒谬的东西。是啊,缺爱的人不配说爱,失心的人也不配谈心。

没那多在意,也就没那么多失落。在一次次被失落剥夺得体无完肤之后,人会变得温和,蜷缩。慢慢独自去体会长夜有尽,白昼有终,自己虽是自己的全部,却也只是小小世界的一粒尘埃。

无论如何阴天快乐?叫阴天别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