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被还原的极致与寂寞

4月3日,在去洛阳的火车上看了《一代宗师》。
以前对王家卫印象不大,对《一代宗师》概念也只是停留在一个功夫片上面。

不过看完电影我就很吃惊。回到学校14号在6305听了燕俊老师的讲座,对这部电影有了更深的理解。

就电影本身来说,这的确是一部好电影,但在电影之外,引发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思考。
开篇是一场雨中的打斗。王家卫式典型的极致美学在这一段展示的淋漓尽致。大量的慢镜头特写却不让人觉得突兀。而贯穿影片的各种短焦广角,停格加印,变速摄影,后期光效,都是他独特的电影风格。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佛山。整个电影的气氛都是阴郁的,没有太过鲜明的色彩。金楼中的千回百转亦悲亦喜,戏子的一颦一笑都让人恍若时空倒流。

梁朝伟扮演叶问。不得不说梁朝伟是一个出色的演员,眉宇之间的忧郁气质简直让人倾倒。太演电影时的眼神和表情都是那么相似,从未见他有过开怀的大笑,就连《色戒》时那么激情的氛围他还是恍若心藏苦海。
章子怡饰演宫二。章子怡将一个大小姐的故事完美得呈现出来,每场大都也很专业不失大家风采。
宋慧乔的演出也是可圈可点,虽然她没有台词,但是以后一提到张永成,大家的影响就是她了。电影中或多或少都有些旧时女人的悲情色彩。
要说的是,也许考虑到收视率,赵本山和小沈阳也参与了演出。这一点不置可否,不过大家对他们的固有印象使演出效果大打折扣。

值得一提的就是台词。几乎每句话都是意味深长捉摸不透,也有很多话隐藏了一个人对人生的感悟,电影中有热烈的亲情和对国家的热爱,但叶问和宫二之间更多的或许是暧昧。

后来看到纪录片《宗师之路》,才知道这部电影拍得那么艰难。王家卫要展示的是一个大师的一生和对国家对民族的大义,为此他愿意花费几年甚至十几年去拍这部电影,梁朝伟和章子怡为了这部电影也正式地拜师学艺。

总之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燕俊老师对王家卫的感觉是“爱恨交织”,而我对他的感觉,更多的是极致和寂寞吧。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