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

在深研院弄完验收,和朋友老师们一一告别,就启程回港了。

在深圳呆了一个多月,再回到香港好像又有点不太适应了,在lab里终日昏黄的灯光让我整天都处于头蒙而且很困的状态。第一顿在黄埔吃了68一碗还没饱的面条时,才感觉到有点那个香港的感觉了。

学校只开放了一个入口,进去后发现学校的修缮效率还挺高的,几乎看不出是曾经修例风波的主战场,只有门口被大火熏黑的顶棚在静静地诉说着它曾经经历了什么。好在我这个人适应能力还不错,几天之后就习惯了,很快又进入了daily duty的状态中。在深圳一个多月,日记都是电子版,现在转移到日记本上每天写一个星期的都写到了离开前一天才写完。师兄师姐们在赶ICDCS的论文,二师兄在写面上的本子,只有我一直在划水,找不到方向真个人都很焦虑。中间和张洁闹了点矛盾,也耽误了很多时间,真个人就更加焦躁了。后来决定沉下心再读一遍相关的论文,看看有没有灵感。后来发现几篇文章挺有意思的,虽然短,但是也提供了一个思路。心理顿时就安定了很多。于是就加班加点地看论文查资料。老板自从再深圳回来就一直没有理过我,所以在回家之前再没有一个思路估计我自己也都觉得羞愧。好在临走之前找老板聊了两个小时,他对我的总结表示肯定,但是具体以后怎么做,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只能年后回来再看了。

腊月二十五回家,路上没有遇到事故,但是很多车加油需要排队进服务区,所以会占用一个车道,一堵就是几公里,开回家用了35个小时。在路上就着手机的4G信号完成了选课。家里很冷,整个人都冻得要命。在家一切都变懒了,衣服不想换,也没有出门,也没有看电影,很多打算都再次落空。主要还是天气太冷,玩手机都觉得凉。刚回家的时候告诉他们肺炎的问题,大家都不当回事,我提前先去街上买了100个口罩。后来到了初一下午村里大喇叭吆喝了,大家才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很多村庄为了阻断疫情传播甚至把路都切断了。看这个势头还会进一步发展,我们就初二提前走了。路上飘着雪花,车也不少,很多都是粤牌。大家一夜之间出门都戴口罩了,都想赶在封路之前回去。夜里在路上120码狂奔,手机里不断有各种耸人听闻的消息,有一种丧尸围城逃离的感觉。

初三早上就到家了,深圳温度也低,还有点阴。在家一直呆着。刚回来的时候脸上浑身一直发热,把自己吓坏了,量量也不发烧,缓了好几天,才明白是冻得太厉害,温度一变化身体得反应。到了这边真是好呀,键盘不冻手了,被窝不冰了,有wifi有网。或许这会是我这一年甚至未来几年内在家呆得最久得一次。今天爸妈还说,我们一家人从来没有这么久呆在一起过。听起来还有几分伤感。疫情目前正在处于上升期,对于全过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Sars的记忆已经过去了17年,在这个冬天,中国的伤疤被再一次揭开。经过这个事件,可以看到人生百态:政府的治理和应变能力,舆论场的信息披露和谣言,慈善机构的作为,媒体、网民还有普通农民对疫情的反应都有很大的差别。可喜的是每次大灾大难,中国人民、世界人民都会团结在一起共度难关,但也不乏如香港台湾之流的某些跳梁小丑再次表现出狭隘的政治和利益嘴脸。希望经过这次疫情中国从上到下,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可以做一个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并且制定好执行力强的方案确保下次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时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把国家和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学校一再推迟上课时间,今天干脆直接推迟到了3月1日,大家都在细说拿着几万的学费上学,结果都变成了函授和网课。可惜我们19fall的学生,上学期遇到修例闹的不能上课,下学期又遇到了疫情,继续要推迟授课。香港对于这次疫情的反应也很强烈,可以看到的是香港社会大众内心里于内地是割裂的,但是很多正式场合大家都还比较体面,只是一部分人的吃相过于难看了。学校要求内地学生到了香港要自我隔离14天,想想干脆还是先呆家里吧,刚好难得时间自己好好休整思考一下。不过大多时间自己还是没法静下来心,连一个电影不能老实看完。还是要强迫自己去做点东西,平常抱怨自己没有时间,现在有了时间自己又不去做。

多多审视自己的内心吧。疫情当前,正是提升自己的大好时光。虽然大家都很浮躁,更要让自己平静下来。2020,一切都要走向更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