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好

不敢想象,2020年来得如此之快。以至于现在在写日记的时候,总是随手就写成2019.

因为香港的风波,非本地的学生基本上都已经返回内地。从11月13号到现在已经一个半月了。算是有一个飞来的假期。但其实我一天也没闲着,逃难的当天就转移到深大继续学习了。后来这个月9号老板在深圳研究院申请了临时办公场地,把我们组所有人从全国各地召集到了深圳继续办公。好在深研院就在深大对门,出了宿舍5分钟都用不了,反而比在深大的lab更近了。

在深圳有着巨大窗户的办公室,有微风习习的天台,有两步就可以到的宿舍和食堂,加上相对的低物价,一切都美好极了。9号线西延线也开通了,lab和深研院附近都有地铁站,回家的时间可以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了。在很多个睡醒后的下午,喝着咖啡沐浴着阳光,真的觉得一瞬间真想一直呆在这里了。因为老板来这边算出差,吃饭可以报销,所以带我们经常下馆子。在加上食堂附近就有咖啡店和奶茶点,吃完饭总忍不住要点一杯。一个月过去真的是都吃胖了。有时候觉得一切都没有变,还是过着像以前一样的生活。在和学弟学妹们深夜吃海底捞喝着番茄汤的时候,我真的由衷地感慨,还是社会主义好啊。

这段时期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学习效率很高的时期,有点像当年在北大临时办公的感觉。但是实际上一点进度有没有,我渐渐开始慌乱了。刚开始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业,修改期刊,后来通知说项目又要结题了。这个烂摊子总是还要收拾,想想头都大。平常老板催得紧,只是在晚上做一点,后来到了元旦快deadline的时候拼命地赶了几天,终于算是在回香港之前弄完了,整理出了一份245页的结题报告。

平常就是帮老板改改作业,想想idea, 看看论文,配置环境,东捣鼓西捣鼓,并没有捣鼓出什么名堂,所以也很有挫败感。在深研院期间参加了MSN和Blockchain的论坛,又看到很多大佬,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状态,真的很焦虑。infocom揭榜,俩师兄一人一篇,师姐们的其他工作要转投ICDCS,博后师兄忙碌地推着自己的新idea,大家风风火火的都在干活,唯独我在这敲敲打打,也不知道要干啥。跟老板提了几个idea都被否掉了,说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工作。给了我两个新的方向,是完全不知道思路的,做了很多天的调研也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真的是卑微本微了。在第一个工作做出来之前内心总是焦虑的,但是我知道我是一个已经有了三年科研经历的人,不可以再像一个本科来的新生一样要用一年的时间去入门了。总之,还是踏踏实实钻进去做吧。自己不能那么浮躁,毕竟以后的学术之路还很长,所以还是要自己不断摸索总结出一条道路来。

这一点也是我不断提醒自己的地方。最近真的是有些太过焦虑而有点盲目了,不敢深入地去思考和琢磨,以最快的时间和最小的精力去得到验证和反馈,而是做了很多无用功。看起来是在忙,但是一看根本不需要,或者说目前暂时不需要。对想法快速迭代是很重要的,但这时候千万不要有完美主义思想作祟,不然会浪费很多精力和时间。

深圳的这个冬天很温暖,中间短暂地冷了两天,吓得我到东门买了一千块的衣服。但是从那之后到现在就再也没冷过,甚至很多时间都要穿短袖。不过我真的好喜欢南方的冬天,有冬日艳阳,有繁花如锦。这个月过了生日,过了圣诞,过了元旦。让我对各种感情都有了新的体会。小伙伴特意回来给我过生日,结果我因为赶验收太忙没有帮她安顿觉得特别愧疚。而当初说要一起过生日的人连我的生日都没有记得,说明年要一起过圣诞一起跨年的人也根本没有再当回事。家族也各有安排,能约着见次面都很难了。组里的师兄师姐大多也保持着同事关系,除了工作日大家基本上也不会呆在一起。也没有什么可以一起喝酒唱歌的朋友了。现在越来越想自己一个人呆着,好像也只有科研的进步可以给我带来一些愉悦了。

校园已经开放,新的学期马上开始,我也要回香港了。希望回去以后可以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科研和感情,新的一年让自己生活得简单纯粹一些吧。我真的好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