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体验

资本主义是万恶的,但是也限于资本主义本身。在资本主义的环境下,因为经济高度发达,其社会运作又很多可取之处。以前对于香港虽然不陌生,但多也局限于走马观花,没有太深的感受。如今到了香港3个月了,对香港有了新的体会。简单写一些我个人觉得内地值得学习的地方,因为我对深圳比较了解,作为内地城市也很有代表性,更何况现在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了,更需要博采众长,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1. 信息化高度发达
    • 基本上所有公共区域都有免费Wi-Fi覆盖。去香港前我每个月20G流量刚好够用,就想着在香港怎么找也得10G吧,于是就咬牙办了一个10G的电话卡(每个月128HKD),结果发现我的流量根本没有用武之地,每个月1G都用不到。
    • 网速非常之快。没有墙这个不用多说,但是网速是的确快,下载速度10+MB/s,而且不要钱,真的太适合冲浪了。
    • 校园信息化做的很到位
      • 学校的一切事宜都是邮件沟通。内地的学校虽然也有学校邮箱,但是几乎都是摆设,除了学术研究需要挂在论文上,一般都没有太大用处。在香港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要check自己的email.
      • 学校给每一个人都订购了office365,可以讲学校邮箱和outlook日历, OneDrive, office都联系在一起,办公效率很高。
      • 每个research学生都分配了一个20G的云盘,只要在学校范围内的任何一个电脑登陆自己的账号密码都可以看到,和本地磁盘差不多,所以基本上不用再带U盘。
      • 学校的virtual computer center,可以远程使用win7/10/常用的各种软件/全套adobe/全套office等,而且和自己的OneDrive和个人云盘相通,根据我的使用体验来说在校园范围内速度很快,和本地软件几乎没有区别,但是在内地来说,速度就比较慢了。
      • 有次和朋友在图书馆学习,卡落在洗手间了,找半天找不到,回来发现电脑前用来指示是否占用的指示灯变色了,邮箱很快受到了一个邮件,说卡落在厕所被同学交到了图书馆前台,请过去领取,效率非常高。
  2. 法律意识较强
    • 学校范围内禁止使用盗版和破解软件,所有的软件必须使用正版。
    • 注意隐私保护。学校每一个让你提交个人信息的地方都会注明信息的保存方/用途,并承诺没有本人许可不会透漏给第三方。在每个电梯的监控附近都会有提示说CCTV已启用,个人影像正在采集,作为安保之用。在登记app/银行/购物等信息时都会有选项让你自行决定是否接收促销消息,绝不会发生像内地这种一到双十一各种淘宝卖家天天发信息的状况。
    • 注意人道主义保护。校园里经常有招募志愿者去做实验的广告,有对应的报酬。但是每一个实验都要注明“Approved by Human Subjects Ethics Sub-committee”. 学校有这么一个机构,专门负责审核研究项目是否符合人道主义。只要是有人作为实验对象的,一律要通过这个Committee批准。
  3. 校园设施齐全
    • 这里说到的校园设施,不是指常规的健身房游泳池桌子椅子之类的,而是指在图书馆,有很多适合学生探索的东西。比如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海报打印机,节目录制室,VR设备,还有很多功能的区域,比如个人学习区,是单个的小格子,一圈都被高高的围起来,不会被别人打扰;也有group study area,是一个大桌子周围有很多座位,旁边有白板和显示器,很方便来讨论和头脑风暴;还有pair study区域,两三个人可以刷卡进一个小隔间里学习,这样既可以讨论也不用打扰到别人。
    • 基本上公共洗手间都是有厕纸的,还有马桶坐垫消毒剂,不用担心卫生问题。因为香港淡水资源很珍贵,现在从厕所都是用海水,节约淡水资源。
    • 基本上所有的公共区域,比如图书馆,电梯门口,餐厅等地方都有酒精消毒剂。电梯面板/扶手等每天都会消毒很多次。其实整个香港也都是这样子。
    • 公共区域都会有直饮水,按着按钮水会直接向上喷出,卫生又方便。
    • 灯光不是直接的白色,都会有一些偏黄。每次过关的时候感受会比较明显,内地的灯一般都是特别又白又明亮的。
  4. 讲制度,又有温情
    • 以我目前的体验来看,香港是一个高度制度化的社会,一入学就有各种各样十几种handbook,一般情况下很多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各个部门的网站也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办事指南都会列的特别清楚,不像内地基本上政府和学校的网站很久不更新,而且多是几个新闻也没有太多实用的信息,办事半天找不到流程。
    • 一般来讲,按着流程走事就可以办成,不需要什么人情关系。所以有时候大家都过于流程化显得比较冷漠。但是还是不乏温情的,有些事情原则上是不可以的,但是如果你有充足的理由去说明你的需求,别人还是会考虑的。
  5. 国际化
    • 这个就不多说了,在学校官方用语就是英语,香港的公共标语指示等也都是双语的,对外国人很友好。
  6. 学习氛围浓厚
    • 一个亲身经历的事,系里组织Seminar, 基本上有时间的老师都会来听,而且坐得挺靠前。以前在内地有seminar除了host基本上没人,有时候为了撑场面必须得强制学生去听。

说完了好的,就该说些不好得了。

  1. 网购极其不方便。物流业极其不发达,买个东西选快递要收很贵得人工费,虽然和深圳近在咫尺,但是邮寄到深圳免费,到香港要加80HKD.
  2. 移动支付水平还要提高。香港得移动支付基本上靠八达通和信用卡,可是平常带那么多卡干啥,一个手机不就搞定了吗?丢了一个卡补卡就超级麻烦。
  3. 很多方面办事效率有待提升。因为比较流程化,很多申请需要层层审批,采购什么东西都要好久。办个储蓄卡内地是办了当场就拿到,那边至少半个月还要邮寄给你,信用卡就更不用说,至少得一个月。现在都电子时代了,动不动就还发纸质信件到你的邮箱里。

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其他的东西还得慢慢体会。生活还需要更长得时间去体验,以后再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