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毕业了

是的,又要毕业了。

过了五一假期就已经嗅到了毕业季的味道,本科生已经陆续开始答辩了。五一深大放春假,实验室没有几个人,我没有休息,加班加点把以前一篇paper扩展了下,跑跑数据画画图写了两三页纸。算是完成了硕士期间最后的科研任务了吧。

假期开学之后学院才通知答辩日期,时间就在下一周。又用了一周的时间把学位论文重新Review一下,逐字逐句地修改错别字和格式,又重新优化了一下PPT,尽量突出重点,少放内容。伍老师还让给他做一个在图灵大会上演讲用的slides,整理整理又大概写了100多页。答辩还算顺利,但是明显感觉到不同的领域的人对于工作关注的重点完全不同,高性能计算研究所的老师抓住了我论文里系统实时性能的部分一顿批斗,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其实这部分在我们领域是锦上添花应该值得表扬的部分。好在有发表的论文成果在,写的也比较规范,老师虽然怼了几句但也都一致通过了,北大深研院的答辩主席还把我的论文要走了。

答辩之后就要着手毕业的事情了,之后的一周几乎都在填各种表格,估计有二三十个吧。找老师签字也是找得辛苦,简直可以用蹲守来形容了。用了一周算是弄完了这些文件,把论文整理一下印了最终版。和郑元庆老师聊了一下,还是想先做一下survey,做一些feasibility study。答辩结束后人的精神就放松下来了,后面的一周几乎每天都在喝酒。班级也难得聚餐了一次,尴尬的是很多人都不怎么认识,大家一起尬聊,各玩各的手机,好在吃的还算饱吧。

上个月因为不确定答辩的具体时间,也没有敢预约面签。后来可以约18号,但是以前邹博说要一起去图灵大会,也就没有选,最后只得定在23号。结果图灵大会也没有去,签证也被Check了,都不知道ICDCS还能不能赶得上。敏感专业碰到了贸易战的节骨眼,被审查算是正常了吧,但是实验室别人的学生签证都能轻松地通过,VO真的是个谜。

去广州面签的时候约了超群吃饭,聊起来也是很辛苦的科研生活。最近答辩后进入了自由养老期,实验室没有任务,未来的Ph.D生活还需要点时间,每天就睡到自然醒,在实验室整理一下自己乱七八糟的文件、思路,安排一下以后的时间和规划。自己不是一个高效率的人,所以这一天一天过得倒也挺快。有时想想也应该让生活更丰富一些,看电影看剧逛展览去旅游,不然现在经常会被师弟师妹问“你怎么还在实验室”,弄得好像现在在实验室像一个异类一样,毕竟我还没有毕业呀。不过说实话的确生活的节奏乱掉了,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也就不太好,没有每天精力充沛的感觉。希望近期可以改善一下。

发现自己总喜欢太把别人说的话当回事,比如图灵大会,比如毕业旅行,最后往往是了无踪影。生活还是要一切按着自己为主来才好。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利用这两个月,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好好旅行好好学习好好看书,把自己的生活整理好,能简化的就还要简化一些。顺其自然去把当下做好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