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碌

五一深大放了7天春假,在上周末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拉着行李箱走了。现在学校已经空落落的了,实验室也没有几个人在。仿佛假期就是天然旅游的时间,我一直坐到实验室里反倒有一些格格不入了。

细细想来这个月什么大事也没有,查看日历也只是简单的叉,如果不再翻一下日记的话真的记不起这个月到底在干什么。可能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碌碌,却无为。虽然名义上毕业论文已经写完,转期刊的东西也已经做的差不多了,但是手头总是感觉有忙不完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一直这么累的原因。

月初把ICDCS的Camera改好,EchoWrite还要转投TMC,又补了一些实验,不过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后续又重新画了图。PerCom转TMC的任务量还是很大的,所以这个月其实一直在指导焦阳做他的毕业设计,但是本科生的水平还是有限,应付一下本科毕业答辩到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投文章来说差不多还是我要再把所有的结果和图都再跑一遍。本来答应了邹博4月可以做好,但是4月已经过去,现在也就只是刚开了一个头。很多图还要画,还有很多文字性的东西也还要改。

大部分时间其实还是花在了一些杂事上,跑学校的OA,办美国签证填DS-160,申报广东省优秀研究生,帮大金写和测试一些批处理脚本。细想下来其实每天本来纯粹的工作时间都不多,再划划水,也难免这个月并没有做什么实质性的工作了。

也花了一些心思在生活上,叫上小韩约大伙深夜吃了两次海底捞,也约了大家打了几次球。把以前本科的时候在老家培育的花种种下了,但是全部都没有发芽,吴琼说是土质的问题,或许也有这个可能,南方的这种粘性砂石土我还是第一次接触。买了一支百乐88g,终于恢复了用钢笔写日记的感觉,但是握持还是不太满意,应该是我的手太大了。最近放弃了炭茶,转投了一点点的怀抱,想来还是因为一点点便宜一点,但对应地大家都感觉到我的体重增长了不少,已经快逼近140了。以前凭着坚持不懈抽到的咖啡券每天还能保证一杯的咖啡供应,但是瑞辛现在已经没有低于4折的券了,感觉等我这最后一勺咖啡粉喝完,我的咖啡就要断掉了。以后或许每天下午都只能泡绿茶喝了…

最近试图在工作和娱乐之间找一个平衡。颜宁教授说“Work Hard, Play Harder”,这种境界目前我还没有达到。总觉得只要坐在电脑前脑子就被箍住了,没有什么思想的火花,也没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就比如好好的五一假期,本来是可以休整下自己,散散心放松下,结果却发现自己除了实验室还是无处可去,平常有很多想做的事,但坐到这里之后就又哪都不想去什么也不愿意做了——除非这个事真的到了不可以再拖的地步了。关于音乐,关于书籍,关于电影,很多很多我都仿佛已经荒废了的似的,往日在它们中汲取能量和灵感的日子也不复存在。现在,我有好几本书躺在宿舍;网盘里存了上T的电影,有取之不尽的歌曲,却再也没有了那个心境。说到底自己还是太浮躁了,没有给自己相处的时间,没有好好地去与自己对话和思考。什么是我想要的生活呢?

兔子找到了一个可以大展拳脚的工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是不太专注,再加上拖延和患得患失简直是要命了。今天和妈妈说起哥哥的事,他在面对一个挑战的时候也是本能地选择了退缩——或许这真的是我们刻在骨子里的不自信,害怕失败。就如同我放弃了Stone Brook选择了PolyU,其实也有一部分这个原因在,我的选择一直都趋向于保守,总是倾向于去选择我可以handle的了情况。其实很害怕自己的拼劲在日复一日中消磨掉——那么我就真的变成了一个没有思考而又平庸的人了。这就说明我还是缺一些刻苦和执行力。颜宁说当时从清华选择普林斯顿就是因为怕自己在一个熟悉和习惯的环境中丧失了拼劲,进而也会变得不会思考了。

Just Do It!

精简信息源,减少不必要的分心与焦虑,要吸收精华的东西;坚决贯彻和落实计划,切忌拖沓;留给自己时间去阅读,聆听,感受,多思考;加强体育锻炼。这就是对我自己的期望。五一争取把Journal搞定,剩下的时间好好落实自己的规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