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画数字油画给我的十个体会

画数字油画的任务完成情况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计划,是我对任务分解有了一定的思考。

  1. 任务量的直观估计
    画完一幅数字油画需要多久呢?看到网上有人说三天,有人说十天,那么怎么对这一任务有一个合理的预判,来安排自己的进度呢?还是首先要对问题做一下剖析再动手。数字油画密密麻麻,第一次也不知道要多久才可以弄完。但是可以看到的是颜料有28种,如果每天把画4种的话就需要7天,最后可能还有一些漏掉的区域,再涂亮光剂什么的,加在一起大概8天左右。这样对于这个任务心理就有谱了。
  1. 总体任务计划和每天任务计划
    有了总体的任务计划,心中大致有谱,但是一天可以画完4种颜色呢?该如何去分配时间呢?对于每一天也有一个计划才会让你更好的及时估计任务量,调节任务进度,同时也可以顾及一下其他的工作,毕竟不是全天都只做画画这一件事了。每天4种颜色的话,一般上午一种,下午两种,晚上一种。这样就比较从容。
  1. 单位相同,工作量可能不同
    虽然是28种颜色,但是每一种颜色的工作量不一定相同。面积小的不一定容易,大的不一定困难。刚开始几个颜色虽然面积很大,但是数量很少,所以画得很快。后面的话有的颜色面积很小,但是奇形怪状,零零碎碎,画起来非常难,所以心理要有预期,不可以从表面上将每天的工作量一视同仁
  1. 完成的容差机制
    如上所说,每天的工作量不尽相同,而且可能有时候哪天还会出门办一些其他事,这样当天的工作量就无法完成了。所以在进行工作时一定要有容差机制,比如可以在总体计划的工作量上加一天,或者在那天工作顺利时间充裕的时候可以把进度往前赶一赶。赶早不赶晚嘛。
  1. 额外的工作量:涂清漆/装裱
    除了看得到的任务量外,还有很多额外的任务量,比如画完所有的颜料之后需要涂清漆,之后还要装裱,也需要时间。所以在进行总体的任务计划时,要额外考虑两点:容差时间和额外任务的工作时间。
  1. 两种工作方法: 先点后描 点描结合
    在具体画一种颜色的时候,有两种方法:一是可以首先用画笔遍历画布,找到所有对应的色号,在其区域里点一个标记,然后一个一个涂满。这种比较有利于在动手前了解该种色号总体的工作量。还有一种是一边遍历一边涂,这样就比较随性,遍历完也涂完了。但是问题是不知道工作量多少,在时间紧急的时候会觉得一直没个头,产生烦躁情绪。可以根据自己当天的工作状态去选择工作方式
  1. 每日拍照:记录工作进度
    可以每天拍照记录工作进度,便于回顾,也便于了解整个工作进程。在日常工作中要每个阶段进行总结和回顾
  1. 保留底稿:防止出错
    表面上看,按照数字来进行填涂是很简单的事,但是狠多情况填涂区域很小,很容易会把附近的区域数字覆盖,这样到时候就会搞不清楚这个区域该涂什么,很容易造成一不小心就涂错破坏了整体美感。所以有一个底稿是很重要的。及时check底稿看看这个区域应该是什么颜色,赶紧做上记号。
  1. 回顾:有漏涂
    每画完一次要回顾一下,有没有漏涂的。这样就会减少很多最后可能的任务量,因为每画一个颜色都需要清洗一下画笔。及时回顾补救,比最后总体回顾要有效很多。
  1. 漏涂的细碎也要规划
    到最后需要统一填涂漏下的颜色,可以发现尽快做了很多检查,还是会漏掉很多。如果看到一个涂一个,也很费劲。所以最后也最好按照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的顺序来填涂,杂乱的任务中更需要有序解决。

我在估计任务的时候是7天,结果用了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