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口

以前日子是按天算,一忙起来日子就要按周算了。终于忙完了一阵,才有时间在周末的晚上坐在实验室里敲会儿字。
十二月都已经过去三分之一了,十月的事还没有写。

国庆假期过得很快,听到拿到腾讯奖学金的时候其实是有些意外的,没想到我研究生阶段如此咸鱼竟然还可以有机会在毕业之前拿到一次奖。Mobiquitous中了之后一直在意淫去纽约的日子,甚至连攻略都做好了,填了签证表就等着约大使馆了。只怪我太过于轻视老板的抠门,几轮谈判下来还是不让我去开会。我的心是绝望的。绝望归绝望,我还是得送佛送到西啊。又花了很多时间准备camera-ready,做slides,还贴心的加上了notes.

十月很多时间都花在杂事上了。要去参加第四届移动终端的比赛,花了两天做了海报,又花了两天重做了demo,花了两天重做了PPT。项目小韩接手之后一直没什么进展,不怎么动脑子去解决,还要我去理好技术问题交给他编程实现,但速度也着实太慢,我也没什么精力去管他了,毕竟申请学校迫在眉睫。

正所谓在刀尖跳舞,我真的是当之无愧的舞者。时间这么紧还经常往北区跑,现在想想真的是佩服我自己。写了个CV都能用好几周,真的是拖延症晚期,内心其实是有些害怕,想去逃避,可又无处可逃,就硬着头皮拖吧。

十月的睡眠不太好,每天觉得很累精力不够用。13号又考了次雅思,同样在香港还是基本上一夜没有睡着。笔试什么都还中规中矩,口语的时候女考官真的是蜜汁微笑,全程尬聊。结果就是上次小分过了总分没过,这次是总分过了小分没过,都是差了0.5.我的内心再一次绝望了。

去了趟西安比赛,时隔5年再次到那里,往事历历在目,感慨生活的无常。看着钟楼和城墙,还是那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已经不想再逛什么景点,西电新校区像在村里一样鬼远,整个西安的交通一到通勤时间像一锅粥,地铁线只有两根,最后就也放弃了。比赛还是那个样,名次也是在预料之内,这次几乎没做什么准备。纯粹是过去转转,也见了威哥和晓宣,喝了好几坛桂花酒。他们还是和当年一样混迹在学校的部门里,其实适应了这一套体系之后过得也挺好,说安排在西交或者西电工作还是可以说两句话的,吓得我直哆嗦。到深大后几乎我就几乎已经不混那个圈子了,全力放在学术上…然而学术上并没有混好。那几日西安空气不太好,一直没见到蓝天。但是在蒙蒙细雨里沿着曲江池散步,烟雨朦胧,路边的广播里放着古筝,柳树都还是绿的,的确是美好的记忆。

整个16级都很低气压,今年就业形势不太好,金九银十都过了还没找到工作,铜十一也眼看保不住了。人工智能一热,只要用过计算机的人都往算法岗上凑。读博士的人也都不怎么顺利,除了实验室一个发了mobicom的大佬,但是用他的话说也是很发愁,因为太高的去不了,太低的不想去。唉,handhands loadloads.

转发了锦鲤和一篇传说很有锦鲤体质的网文,希望十一月可以对我好一些。抱着可能有锦鲤庇护的想法我再次像雅思发起了冲击。当我孤独的到香港找到酒店住下准备睡觉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护照没有带。这个意思已经很明显了,锦鲤是不打算庇护我了。晚上11点站在下着雨的旺角,我又一次感到了绝望。然而此时跨境大巴已经没了,东铁最后一班已经开出,罗湖口岸马上关闭,唯一的选择就是去24小时的皇岗口岸,然而并没有什么车去皇岗口岸…最后在雨中谷歌了好久看到有帖子说在旺角坐小巴可以到落马洲,再从落马洲去皇岗。打车过去估计要几百,没办法就只能试一试了,到了巴士站我开始怀疑:在一个偏僻的角落立了一个小小的牌子,不仔细看都看不见。这里还会有车?就在等得要放弃的时候,终于看到有车来了,坐上一路飞驰,用了一个小时到落马洲,过了关再坐穿梭巴士去皇岗。同时让实验室的夜猫子赶紧打车把护照给我送到口岸,来回一百多回来报销,拿到护照又转头进关了。好在我签了多次,还有机会。也还好皇岗有大巴直接可以到佐敦,简直是要哭了。上演真实版人在囧途,凌晨两点坐在麦当劳吃点鸡块安抚一下自己。

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次考完已经不悲不喜了。成绩可想而知是惨烈的,所以决定进行最后一次冲锋:下一周继续!当一个人红了眼睛,钱已经不算钱了,欠着债也要考!第二周继续,这次护照没有问题,也早早到酒店睡了,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没有失眠。然而第二天精神奇差。考完笔试下午考口语的时候脑子已经几乎不会转弯了。回来本想着高铁可能会快一些,然而繁琐的手续已经让我无力吐槽,最后还是没有赶上,改签都不行,直接作废了。三而竭之后就真的不想再考了。问了大家也都说是累了,那干脆就算了吧。到了申请季,BC也开始故意压低分数,这时候再选择考试已经不是一个明确的选择了,就只好先申请学校吧。

给差不多十几个中意的老师发了邮件,然而老师们并没有回复。这就让我很慌了。好在一周后接到郑老师电话说可以聊一聊,觉得各方面都还可以。就约了下次面聊。和伍老师和邹博交换了意见,他们都表示支持,然后我就把以前的work用一周做成了slides,周五去了趟香港,和老师和组里同学聊了一天,感觉氛围、workstyle方向都挺match,晚上老师还叫了家人一起请吃了顿饭,有些受宠若惊了。结束去旺角逛了一会,第一次有一丝放松的感觉了。

期间还抽空看了三篇论文,其实很久都已经不看文献了,自己有些小愧疚。最新的work都不是太了解了。月初Sensys2018在深圳召开,过去见了下胡文,简单聊了一下。最终还是要靠学术说话,有mobicom别人围着你转,没有的我就只能蹲在角落,太凄凉了。其实发邮件不回也是可以理解的。

回来整个月底就一直在准备各种材料,写Proposal,准备成绩单什么的。一周几乎没有休息,每天搞到十一点多。精力快耗尽了。最终在月底踩着点提交了,至于结果怎么样,已经由不得我了。回想这一句上其实走了很多弯路,没有人带着自己摸索总是会浪费很多无功,但是这些经验或者说教训能给师弟师妹们带来方便也是好的吧。

值得一提的或许是最近花了好多好多钱。每考一次3000出去,要了命了。奖学金一直不下来,只能不断借外债,真不知道自己怎么这么有勇气。吃了很多好吃的,喝了几乎前两年几倍的奶茶,觉得自己已经在放纵的边缘试探了,这样不好。因为忙也已经拖了两个月没有健身,整个人的身体状态很差。天气一冷人也懒了起来,拖到八点多才起来,也太让自己失望了。立下Flag:等尘埃落定后,还是要按时早睡早起坚持锻炼好好学习好好做research…

七堇年前几天来深大参加科幻大会,顺便做了签售。一大早去现场排了很久的队,但是住办法就只准备二三十本书,到我了就刚好没有了。不过也算是亲眼见到了她,她比我想象中要清瘦很多。很多人说起她还是停留在年轻的“青春文学”作家,是因为他们真的以后没有再看过她的文字了。后来《尘曲》和《灯下尘》,真的是给了我慌乱生活的一丝平静,也自觉她的文字风格对自己的影响也很大。也会逐渐地思考一些生活的东西,虽然都还抓不住太成型的想法。人生又能安稳几年呢?刚考研的时候,感觉可以high一阵不用再担心什么,可是后来就一转眼又到了毕业再次做出选择的路口。我们必须做出选择了。欣喜的是自己越来越知道想要什么,在目标上清晰了很多,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但铁定了要一定去尝试——虽然这个过程十分艰辛,几度都想要放弃了,还好我还能坚持,希望柳暗花明后一切都能如愿。

只希望自己可以为未来好好做准备,下次再遇到人生的路口,我可以少一些兵荒马乱,多几分自信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