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三了

最近好像是我最喜欢的天气了。深圳好像从来没有这么连续地晴朗过。万里无云,只有太阳懒懒地晒着。9月末太阳好像突然就失去了脾气,晒在身上也不在疼了。每晚的夕阳都超级美。整个城市都感觉躺在了一片金黄之中。早晚的风都很清凉,感觉到了夏末秋初的气氛了。

这几天把能晒的都晒了,也不用担心无常的天气冷不丁地下一阵雨。晚上躺床上就感觉是融入到了阳光里。

有时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又觉得很慢。总觉得假期刚过,刚考过雅思,没想到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马上又要考雅思了。感觉已经工作了好久好久,但是才真正开学20多天。9月呼啸而过,本打算9月底就写,可是一直有各种各样的小事去做,拖到了国庆假期。其实最近一直都是这样,忽略了主要任务,每天碌碌地浪费了很多必要的时间,所以蓦然回首,才觉得又错过了很多。

8月底卡考了一次雅思,然后一直都处在放飞状态,不愿意再去准备,总想出了成绩再说。其实人都是这样,没有一个打击或者deadline推着是没有什么动力去折磨自己的,所以这也可能是我碌碌平庸的原因。最近越来越懒了,不愿意去折腾去强迫自己高效率地拼。结果雅思出来,虽然和预想的结果一样,但是我自己以为的分数算错了,离合格线差了那么一点,这也太让人绝望了。所以就继续学呗。可是差不多一个月过去好像也没学到什么,突然惊醒10天后就要考试了,顿时又慌的一笔。

新生开学了,自己因为一直没有休息,所以没有太多的感觉,但是的确觉得自己真正地变成了一个老学长了。再过几个月就要正式滚蛋了。学弟也正式保研,我下面算是已经有3级学生了,细想起来有些可怕。上一年算是没有做出完整的work,一直在各种改, 各种投。9月中了ICPADS和Mobiquitous,但是老板不想要这个,所以就只好又改投了percom,浪费了挺多时间的。mobiquitous让我很意外,但也算是我中的第一篇正式的会议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去美国开会。这学期侥幸拿了腾讯的奖学金,本来以为自己一事无成,研究生期间可能拿不了奖了,的确是有些意外的。但自己知道差距还有多大,现在准备申博,有些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的感觉了。9月大家都处在人生的选择路口,都十分焦虑,我也一样,但却蜜汁无所谓,这就有些过分了。

其实这个月发生了挺多事的,看着日历一页那么多格子,但是把乱七八糟的事情塞进去,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学习的时间了。这个月来了个超级台风山竹,全城戒备,风力的确牛逼,借光我也在宿舍呆了一整天。学校和城市的树木倒了很多,很多林荫道就变成了秃头。台风过后气温好像是降了一些。李琳开会来深圳,没想法到八年前在网上认识的朋友们那么久了还能见到。算是仁至义尽地一大早起床带他们去玩。洗了牙,拔了两颗牙,难受了整一星期,刚开始一天都觉得生无可恋了。也挺感慨身体的自愈能力的,一个那么大的伤口慢慢的也愈合了。不过他们都说我拔完牙脸看起来瘦了很多。

这段时间偷懒比较多,写写CV,听听听力,处理论文奖学金等等杂七杂八的事。还有次直接偷跑出去和SEGA到万象城喝下午茶。这一个月真的算是把我这三年来没吃过的东西全补上了,但是体重却莫名其妙的往下降,锻炼少了很多,肌肉线条都不那么明显了。但是前段时间是有些胖,看去年的照片看着我那大饼脸自己都害怕。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一直不太好,脸上痘痘此消彼长,全是痘印基本上没怎么好过。睡眠也是好一阵坏一阵,夜里睡得不踏实全是在做梦。心态出了些问题,情绪波动很大,本来以为自己可以handle得了,但是发现明显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可以在一天之内做过山车起起伏伏很多次。就像歌词里唱得,“太小心翼翼我弄丢了自己”,如果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上,那就真的一点也不酷了。人虽然对于别人很容易做出评价,但自己在事情中也经常会变得幼稚,所谓当局者迷。现在回头想一想的确很多地方做的不对,正所谓不奢求那么多,就不会失望那么多。自己24了也是要去成熟一点,不能像个小孩子一样死去活来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失去自己的意志和生活那该多么可悲呢?不过感情的确是会让人成长,很多事我也在慢慢思考,如何相处,如何沟通,出问题后怎么做,对方的底线和爱好是什么,大家如何相互适应,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等等。既然当局者迷,自己就经常要跳出来看,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不可以意气用事。但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强大的自己,强大独立的灵魂。找准自己的角色,最重要的大家都开心嘛。

实验室也发生了很多事,变得复杂起来。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在哪都不例外。有些时候太过于相信别人有些口不择言,结果受影响的还是自己。所以还是继续夹着尾巴做人吧。大家都那么大了,没有几分情谊留下,还是利益最长久。利益这种东西,谁也不会让给别人的,那么想要就得争啊,怎么争到利益又能把影响降到最小,这就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还剩两个月啦。在人生的路口,希望自己可以拼尽全力,有个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