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

五一假期学校放了七天,实验室放了五天,而我自己没有休息。

一直在准备mobisys demo的camera ready。写,改,删,调格式,也算是终于完成了。第一次看到会议主页上有自己的名字还是有些小激动呢。

只是后来才知道一切都是无用功,会议有no-show policy,而老板不让去开会,相当于这篇文章废掉了,于是也没有再去办签证什么的。

实验室是上七天班休天再上七天,中间我没有休息就连续上了19天班,整个人要废掉了。第二周要做一个采集脚步的硬件,又重新拾起了那些东西,从无到有算是入门了Adruino。所以说实际需求才是第一生产力。

周末想出去看一看,可以约大家都没有人回应。对于一个人看展我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周六逛了深大分会场的几个馆,周日自己买票去了文博会,慢慢的也都看完了。晚上又去西丽看九口的展,可以在一个工业区里面,太晚已经关门了。在西丽看了本科的十大,办得挺不错的,带着舒倩混进了VIP区,不得不说年轻真是迷人,身边的小姐姐们仿佛一直都在暗示我已经垂垂老矣,相比之下的确缺了太多活力。

第三周出差去苏州参加全国物联网大赛,前期没有摸清门路,就知道按照比赛要求准备,谁知道评委并不按要求呢,不过这也给我了一个教训,以后还是要直指核心,一味地按要求来也不太好。又见了下飞侠,胜飞和头哥,一切都还是旧时模样,只是大家都有女友了,我还是单身。几天下来吃了几顿大餐,让一人在外的孤独感消磨掉了很多。

在上海颁完奖就没什么事了,世嘉心情不好就陪她去市里逛一逛,她说定好了餐厅,却没想到是金茂的86层。听到后我是拒绝的,虽然不知道什么消费水平但一定是我出不起的。最后实在拗不过还是跟她去了。
上海那一天突然降温,从三十度到二十度。窗外阴雨蒙蒙,脚下是整个浦东的霓虹灯。虽然我像个土鳖一样连菜单都看不懂,不过好歹也见过一些小世面,内心也还算平静。的确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味道可以,服务也到位。吃了两个多小时,大多是听她在讲一些实验室工作的烦心事。其实能被信任作为一个倾听者也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最后也不再去care菜单后面让人心惊肉跳的价格了。

晚饭后头哥先走了。我们又去南京东路和外滩走了走,晚上的风很凉,穿了外套也有些瑟瑟发抖。天空雾气蒙蒙的,整个城市的霓虹灯氤氲在水雾里,像被一个巨大的半透明玻璃罩盖住了一样。沿着外滩一直走,遇到了两个来自台湾甜甜的女生,一直到11点多东方明珠的灯熄灭了,整个外滩却还是人山人海。经过路口,旅游巴士上很多年轻人在开bus party,对着行人不断欢呼,我笑起来朝他们招招手,作为回应。还有很多人陆陆续续还在往外滩走过来,或许是还想再见识一下传说中的风景;而我又细细回想,上次来外滩却已经是两年前了。

赶了最后一班地铁回了酒店,第二天世嘉姐一早去赶飞机了,我是晚上的飞机,本来约了徐晨走一走,她突然说没有时间,就只好在环球港负一楼的麦当劳坐了一下午,喝了两杯咖啡,把两天后的开题答辩PPT给做完了。说来也是奇怪,旅途中的时间总会在脑子中冒出各种各样的灵感,也会无意中把需要的内容整理下来,再去集中精力去完成工作就非常快了。晚上坐地铁到机场,很幸运的是飞机没有晚点,而且还提前落地了,坐11号线回了学校。

上次吃饭花了快两千,实在过意不去,就把比赛拿到的一个kindle送给了她。回到学校就又忙着准备开题的事情,第三周也是一晃而过。突然觉得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前一天晚上大家还在上海的街头呼吸着清凉的空气低语,第二天晚上又都伏在桌子前工作到深夜。生活都是y有着各种各样的艰辛,只愿可以把眼前的事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以后有机会还是应该多走一走,不断打破自己的regular space,给自己一些刺激和空间来思考。就怕自己某天囿于一个不变的环境里,慢慢失去了斗志,到了将来的某天再悔不当初,那就是大多数人的失败了。

到了毕业季,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刷屏。也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了:学业完成,工作还要一段时间,没有顾虑和未来的担忧,可以尽情放肆地去体会生活的美好。最近比较迷茫,关于未来,关于自己。说实话,自己不是一个聪明人,只是泱泱大众中的普通一员,如果想摆脱普罗大众的生活,就必须去啃一些难以啃掉的东西,过痛苦一些的生活。也要清楚的认识到,其实自己也根本没有为自己拼尽全力,相比有些人还是对自己太宽容了。只是看起来很自律,但自己还是会时不时地陷入懒惰和欲望的泥沼中去。不过自己现在也宽慰了些,我又不是机器人,不可能始终上紧发条按着schedule不停的转,但也决不能就甘愿躺在泥水池里平平庸庸做一条咸鱼。

马上又要高考了,给振宇通了电话嘱咐了一些事情。时间过得很慢,一分一秒,时间又过得很快,一转眼都过去了六七年了。很多时候我一直都在想什么事还有很久,然后就是恍然意识到已经到了。所以说时不我待,每天都有深深的紧迫感。学业捉急,英语捉急,生活也很捉急。所以我把题目写成“求索”,因为很多时候还是在不断的尝试和修正自己。越大越能觉得自己还有太多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一直往想要的方向努力,优秀永无止境。很多时候在迷茫中不断自我怀疑,又一次次咬牙强迫自己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还是希望自己内心可以平静一些,对经历的逆境和顺境都安之若素,不要被社会带进浮躁的漩涡;充盈自己的内心,多一些深度的思考,不要被流于表象的观点迷惑;踏实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全力以赴地完成自己的规划,不要被焦虑羁绊;成熟应对生活的波折,不要有大起大落的心情,也学着洒脱一些,不要在意太多无价值的事情了。

长路漫漫,我是一个彳亍的行者, 虽有风雨,依旧兼程。

儿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