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

今年春天深圳没有回南天,很是让人意外。据说是因为冷空气不强,暖湿气流也不强,气候回温稳定,所以才没有回南天。不过我是讨厌回南天的,讨厌一切潮湿的东西。

总感觉开学还没有多久,但是就已经到四月了。还记得月初小妹说她在广州,又说不能陪我玩,让我白高兴一场,郁郁了好几天。

月初第一周在帮邹博写国家青年基金的本子,写得挺费劲的。周末的时候大金让我去图书馆,感觉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更有利于专注,而且的确感觉效率会高很多。以后周末有时间还是要多去图书馆走一走,一直很想看的书已经绝版了,在网上找了好久都没有卖的,但是发现图书馆竟然后好几本。不好好利用图书馆真的是罪大恶极啊。

这个月开始锻炼了,刚开始晚上回去打会儿乒乓球,但是也没有遇到合拍的对手,打着很别扭。后来跟着小关去健身房,准备系统地开始训练了。的确每一次的大汗淋漓拼尽全力是让人很通畅的,整个人睡眠都好了很多,虽然第一周浑身都是酸疼的。但是坚持下去就好了很多。让肌肉不断撕裂和再生,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

前段时间对雅思很迷茫,也没什么信心,不知道怎么复习,什么时候考试。后来和世嘉聊了聊,觉得还是稳扎稳打比较好。的确,很多痛苦并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才好,找对方向比盲目前进重要多了。

这个月我扦插了几株红花羊蹄甲,也就是洋紫荆,但是好像最后都死掉了。又想办法搞了几株碧玉来,扦插它的叶片,但目前还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活下来。感觉自己真的是要变成佛系程序员了,也感悟到真的是该好好地爱自己,爱自己的植物,对自己好比什么都重要。

人好像总是有倾诉欲的,有的人喜欢对别人讲,有的人喜欢发朋友圈,有的人喜欢写一写,就像我也经常会在微博小号里发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一方小小的城市,沐浴在金黄色的夕阳里的落日之城。

积极参与了几个社交活动,参加了几个讲座,去看了好几个展,虽然只是浅链接,但是见到了不少的人,大家互相过招各自装逼,也算是长见识。其实人脉这个东西的确也是需要经营的。

科研最近遇到了一些问题。一直在忙乱七八糟的事,还有实质性地开展实验测试。前期理论,设备的问题就花了很多时间。第三周SECON的结果出来,被拒了。一时间和邹博都很消沉,想了半天都没有想出对策,但是申请学校真的是迫在眉睫了。后来打算把AcouDigits改一下再投出去。第一次用英语写论文,真的是很锻炼人啊。但是也觉得挺有意思的。

有次和大金阿斌舒倩去唱歌,一直玩到凌晨。对酒当歌,真的是有些癫狂了。其实我喝完酒是很难入睡的,只是有时总是会冲破理智让自己暂时迷恋在酒精的迟钝与迷幻中。以后还是少喝酒为好吧。

月底的时候突然生病了,病来如山倒,还是没突破每个季节都要生病一次的魔咒。好在四天就已经好了,可以说这是本命年第一个坎吧。也许是最近的健身所致。前天去广州参加了物联网创新大赛,很荣幸拿了华南赛区的一等奖。很久不参与比赛了,在演讲和项目中都多了很多了思考,也学到了很多。一个好的项目一定是建立在充分的调研之上的,要在实际中提取问题,而不是自己想到一个东西去给它套上一个问题外壳,连这个问题到底存不存在都不能确定。好的东西一定是出来就可以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的,而不是全部都同质化地毫无闪光点。的确要一直保持一个谦虚的心,学习成长一直没有尽头,要不断地挑战自己。还有心态上要一直锤炼,对事情有过多的起伏不是什么好事。什么事都一定会过去,但是要做好充分准备,不随意应付也不过多焦虑,一切都水到渠成是最好的状态。

最近气温节节攀升,已经到了夏天的前奏,校园里已经全是风景了,不热不冷,真是最好的时光。最近一直在喜马拉雅听红楼梦,感觉自己竟然又几分像贾宝玉,只是我没有他那么好的条件啦。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很多事都暂时告一段落了。这新的一个月好好做项目,好好看书,好好学新技能,好好修炼自己,好好爱自己,爱家人,和自己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