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总结

昨天去参加了一个群面活动,是模拟腾讯的群面,学到了很多。真实的感慨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一些自己的感悟吧。

  • 自我介绍时,一定要说出有用的信息。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可以在群面这一过程在团队中扮演什么角色,大家也好对你有个了解。不要说一些院校、宽泛爱好等无用信息。一分钟之内,最好名字加简短的幽默开场,然后直接说出自己的优势和想要承担的角色。
  • 写名牌时,因为人可能比较多,大家又都是不太熟悉的人,所以两面都要写上,这样的话不仅对方看得到,你这边的人也可以看得到 。
  • 自己主动计时。其实在面试开始,自我介绍之前就开始计时了,如果没人计时,要先主动计时,并且控制一下大家发言的时间。
  • 自我介绍完毕,要分配一下角色,谁做leader带着大家讨论,理清思路,谁做timer和leader定好大提纲和时间,有谁表达能力强,逻辑好,可以做reporter,那就要主动对大家的讨论进行归纳总结。
  • leader要仔细审题,和大家确定好要讨论的问题的主题和方向。时刻控制好场上的局势不要走偏,保证每个人都要发言,也要控制一下有个别特别爱说的人。leader一定一定要逻辑清晰,自己适当插话和点评。
  • timer就要控制好整个讨论的节奏,时不时提醒大家现在的进度情况。
  • reporter要根据提纲列好笔记,有条有理,层次清晰。问题定义、需求定义、解决办法、具体模块。在做最后总结时要语速适中,不要慌乱。
  • 以上三个角色在小组讨论里非常重要,但是风险也比较大。要么表现好晋级,要么直接fail.那么其他小组成员切不可一直说,也不可以一直不说话。要适时地在一些问题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设性的意见,并且逻辑清晰,表达清楚。并且在以上三位成员未察觉到问题时及时提醒和纠正。
  • 总结一下,逻辑逻辑逻辑,表达表达表达,特别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