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茵落溷

坠茵落溷,这个词是前段时间在朋友圈上看到的,意思就是花瓣落下来,有个落到席子上,有的只能掉进粪坑里,比喻偶然的机遇不同,境遇也就不同了。

没想到什么新标题,就用这个词吧。

转眼就到了六月了。埋着头时间就总是过得很快,回想起那个漫长无聊的五一假期还感觉只是在前不久,现在六月就轰轰烈烈的来了。过了六月,研一也就结束了。

最近过得浑浑噩噩的。好像每次写思想汇报状态就没有好过。丢失了一些干劲和自律,慢慢的惰性就上来了。没有规划好自己的生活,也缺少了一些执行力。

好几天没有锻炼身体了,说要打羽毛球和乒乓球,却也总是忘记。

深圳气温逐渐升高了,湿度也特别大,这几天总是感觉像在蒸笼里。有时走在路上会突然想起以前在开封时寒冷的时节,在路上呼吸都是直达肺部的凉意。行人全副武装,都被包裹住成了一个个大大的粽子。南方的冬天没有北方冷,可是热起来的确是让人很难受。

回家路上地铁快两个小时,有时会看看书,有时玩手机有时发呆。想起以前每次来深圳最后要回河南的时候,坐在地铁上看着路线图上的小点不断闪烁,车厢里国粤英三语播报不断交替,总是有种莫名的伤感,却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真的呆在了这个城市,每个月都会坐在这地铁上听着不断重复的播报也毫无知觉。

自己已经慢慢地没有对生活的思考,每日重复在相同的生活中,慢慢消磨了意志,知道自己要向前,却怎么也提不起斗志。前几天喝多了和金老板讨论哲学与生活,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与环境,有时还是要理想主义一点,却也不能丢失了与社会和他人相处的方法。

年轻的时候后是应该对自己狠一点,也要抓住每分每秒的机会。我们年轻的时间,就这么多了。五月份研究生会办了荔声悠扬,但是作为半工作人员坐在台下,看着带着工作牌的同仁忙忙碌碌,对讲机的声音此起彼伏,台上流光溢彩,台下是荧光棒的海洋。想起本科时的一幕幕,经历是要丰富的,但是这种经历有了一次也就够了。

感觉生活中还是要有约束,不然就太高估自己的自制力了。我知道自己的自制力是不好的,训练自己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其实生活里最可怕的敌人就是自己了。

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看朋友圈有很多人分手后痛哭流涕,转眼一个月就有了新男友,所以说年轻的时候我总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身上,现在也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是只属于自己的,人生苦短,哪有谁会离不开谁,时间是一个个汹涌的海浪,你觉得在沙滩上挖了一个大到自己都填不满的坑,盖了一个精致的城堡,等海浪猝不及防的拍来,任何努力都无济于事,只能看着海浪一次次冲刷,直至完全看不到痕迹了。

做自己,为自己。不辜负自己。是落在席子上还是想落在粪坑里?

六月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