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痛痒

离上次更博已经两个月了。两个月来一直忙忙碌碌,有时偶有感慨也写在了日记里,大都已是深夜,也懒得再开电脑了。

两个月改变了很多。可是真正回顾起来脑海中全是些零零星星的碎片。
准备考研四个月来,除了知识的梳理和消化外,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又回归了思考。果然人还是会在独处的时候更容易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分析,反省,收获,成长。
学习其实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自制,计划,重复,思考。自制是必备素质,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有时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计划是全局纲领,量化任务,有成就感,心中不乱。重复是根本保证,文科重复加深理解和记忆,理科重复达到熟练和联系。思考是重要方法,机械重复必不可少,但只重复不思考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思考是个深入认识和建立联系的过程,真正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做到信手拈来。
对于生活,要精简外在,要审视内心。精简外在包括精简生活内容和精简生活关系,在充分利用时间的大前提下,特别是对于强迫症或者完美主义者来说,更需要断舍离。果断地切断、舍弃、离开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对自己提高没有帮助的东西。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每段时间安排好自己要做的事。至于生活关系,要能认识到在一个大前提下,暂时不要接触那些带给你负能量,使你分心的人,而是要找到志同道合、可以互相交流提高的人。要学会往高处看齐,不能因为你仅仅比周围的人努力就够了,因为你周围的人根本就没有努力。用自己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因为别人的逆天刻苦或者松懈放弃而影响自己的节奏。
审视内心包括自我提升,安静生活,明确方向。
自我提升毋庸置疑,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在适度的条件下给自己最好的生活——除了亲人和爱你的人,没有谁再会去真正关心你了。朋友什么的都是扯淡,大家都那么忙。能陪你扯淡的朋友都是因为他们太闲了。是的,这个命题就是如此坚决。多学专业技能,生活技能,多拿奖项,多学英语,不断往上爬。
安静生活,要以成熟的眼光和心态去感受生活中的人和事。不要把别人看得太重,因为你得付出在别人看来或许并不想要。爱你的人,总会与你相遇,不爱你的人,只会在心里或者对别人说你傻逼。生活中会遇见很多起伏,朋友矛盾,生活小插曲,不断的小打击。要有淡然的心态,你打我挡你来我掩。在一件事影响了自己的心情事要冷静,不要让你的心情左右了你,从而做出了些别人看着很傻逼的行为。你心情不好,发牢骚,别人看到只会嘲笑你,根本别想他们去安慰你,所以自我调节很重要。“笑给别人看,哭给自己听”,心情不好,写写东西,看篇文章,就能释然很多。
明确方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让其他无关紧要的东西为你让路,你也就不太那么在意其他的得失了。特别是对于那些患得患失的人来说。有方向才有动力,有动力才可以有持续学习的能量和逆境中的支撑。在思考后明确自己的方向并不断完善,知道以前的不足之处和以后的努力方向。
其实我挺感谢考研的这些日子带给我的思考。还剩62天,每天都有进步,每天也都有收获。回顾大学四年,忙忙碌碌的工作生活,从未像这般努力、控制和思考。上次这般还是高考,但高考是唯一选择,思考也不长远,我想这些日子会是我大学学到的最多的东西。
断断续续说了这么多,想到哪就写到哪吧。已经入秋了。还是和以前一样,就算有多讨厌寒冷,但永远都不会留住夏天。又是一年菊花节。以前每到菊花节的时候就说,有空一定要去看。一年又一年,马上毕业了,我还是没空。人生总是会有这样可爱的小遗憾啊。
何其有幸,见证那么多别人的幸福,拥有那么多可爱的小遗憾。或许别人不以为然的东西,却需要你拼命的追求,但你深知,抱怨一点用也没有,你和别人说他们也觉得你傻逼,唯一你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努力,慢慢充实提高自己,去追求。慢慢地,你会发现,你不仅拥有了原来你想要的,还得到了很多别人没有的。
晚安。下次更博也不知什么时候,愿一切安好,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