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块钱

大学寒假一般放假都比较早。因为北京离家太远,大一这半年我一直都没有回过家。
归心似箭,考试刚结束我就收拾行李准备回家了。

在火车上我就盘算好了,回家先看看爸妈,然后去学校看看老弟。初三现在应该会补课到腊月二十三吧。
辗转颠簸,终于回到这个熟悉的小村庄了。一推开门就看见老爸正在院子里抽着水烟晒太阳。困顿在他眉间的疲倦伴着一阵缭绕的烟气,深深的皱纹让我意识到他真的老了。
“爸,我回来啦。”我一开口竟然有点干涩了。
爸爸侧过脸看见我,满脸的皱纹舒展成了一个大大的笑容,他翻开身上的毯子准备站起,我却看见他腿上绑着厚厚的石膏。
或许是他才意识到,结果很无奈的笑了笑,对着厨房喊了声“小黑到家啦”
妈妈从厨房出来,手上身上全是面,脸上自然是欢喜的,可是目光落到爸爸腿上后表情又变得复杂起来。
我连忙放下手里的东西,把老爸扶起来,“爸,你腿怎么了?也不给我打个电话!”我担心中多出了一丝愧疚。
“哎呀,没事没事,摔着了,大夫说两天就好!唉你看看你妈那眼神,看我像看死人一样啊,告诉你我啥事没有,你看——哎呦!”老爸赶快放下了他要抬起的腿。
他还是那么逞强,一辈子都改不了。“爸,这到底怎么回事啊?”
他叹了口气,也没说什么。
妈妈指了指里面,“你弟也在家,过去看看他吧,锅里还有火呢。”
我弟?不是还不该放假吗?
我走进里院,进屋看见老弟正倚在被窝里看小说。很久都没理发了吧,刘海盖着他的半边脸。
“哥!”他抬头看见了我,露出惊奇和惊喜的笑。

后来从爸爸妈妈那里了解了大致状况。他以前学习没的说,后来有一次偷偷去了网吧,从那以后成绩便一落千丈,还给别人打架,跟着小混混学会了吸烟。越来越差劲了,后来就干脆不去学校了。
我肯定是要劝他的。可惜怎么说都无济于事,我举了各种各样的例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他都当做耳旁风。我是不可能揍他的,就算揍有什么用呢。
整个寒假家里的气氛都很尴尬。亲戚来家里说起弟弟,爸妈都忍不住叹气。
我问弟你打算以后咋办呢。他说咱爸和七叔商量了,让我过了初十跟着七叔去深圳打工。
我点点头,你要是决定了,就好好干吧。
我抽了人生第一支烟,好苦,呛得肺疼。

我是初六的火车。初五带着弟弟和同村的朋友们吃饭。老弟像是心情不怎么好似的,白酒都一杯一杯像凉水一样。我说你还小少喝点。他说没关系,过了今天咱俩想喝酒至少要等一年了。
推杯换盏,谈笑风生,牛皮吹尽,杯盘狼藉。等大家都喝得差不多时都快11点了。我有点小晕,老弟是真喝多了,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我把他扶起来时好像还看见他在哭。
走在乡间小道上,伸手不见五指,时不时能听到一阵狗叫。凛冽的北风刮得脸上生疼,一个激灵酒也醒的差不多了。

回到家洗洗刷刷,回到屋子里却看见弟弟坐在床边抽烟。昏黄的灯光和缭绕的烟雾中,娴熟的动作衬出了他一丝成熟的味道。可是他瘦小的身板还是出卖了他,他才15啊。
“快点睡吧。”我夺走他手里的烟。
“哥····你知道么,咱爸的腿是从工地上跌下来的。”
我脑子瞬间轰了一下。胸口像压了一块石头。
“哥,你知道不,我喜欢我们班一女生,她名字可好听,叫夏臻”,他斜躺在床上,眼睛闭了起来,“可是喜欢归喜欢,我才初中也不能谈恋爱啊。不过我俩是好朋友啊,她有啥事都经常找我帮忙。当时我觉得生活真的太帅了。”
他翻了翻身,声音闷闷的,“可是后来王飞龙带着人在北地那边堵我,当时他们6个打我一个啊。王飞龙天天找夏臻的麻烦,我早就看他不顺眼了。那星期我也没敢回家,找一群哥们准备报仇,谁知道他们一听是王飞龙,一个个都找不见人儿了,呵呵。”
“从那我就觉得整天都烦,根本看不进书。哥,你说咱爸为啥就不是教导主任呢。他爸为啥就是啊。”
“咱爸从工地上跌下来,老板也没给钱就把咱爸赶回来了。今年的秋不好,种麦又花了好多,为了看腿家里早就没钱了,现在咱还欠三大爷家一千多呢,咱爸一直不让我对你说。我不想上学了,我觉得在学校可憋屈,刚好我出去一年咱家就有钱了,明年让咱爸咱妈过个好年···哥你知道不,初三我就学会了一个字,忍,真的,好多事真的啥办法都没有···”
我有点窒息。他才15岁啊。这是一个15岁孩子该承受的吗。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打工挣钱别给家里造成负担。爸妈真的都老了啊。
外面的风依旧呼呼刮着。

第二天早上外面已经全白了。踩在上面咯吱咯吱的。我把剩下的400块悄悄放在妈妈枕头下面。尽管我不同意,弟弟还是从三大爷那借来了摩托车坚持要送我。
月台上人很多,弟弟帮我拎着行李。我把身上仅剩的48块钱给他了,他死活不要,最后终于拗不过我还是收下了。
“哥,你给咱家争光了,全村就你一个考北京去的,人家都说北京大的很,是不是真的啊?可惜我要往南跑了···唉,我没啥出息,可是至少咱爸以后不用去工地上找活了。”
火车进站了,拖着长长的笛音。我眼中不觉又溅出泪花了。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到深圳了跟着七叔好好干啊,有事给哥打电话。”他点点头,把行李递给我,“哥你快上去吧,车马上走了。”
又是一声长长的汽笛,火车慢慢起步了。弟弟在站台上朝我挥手。车里的热气很快把车窗变得模糊一片,只有一个他模糊的身影了。我转过头,泪不争气的掉下来。

回到学校,整理东西,打开背包,那把皱巴巴的48块钱赫然出现在里面。
眼前又出现了弟弟朝我挥手的样子。老弟啊,哥欠你的是一场青春,这是用多少钱都换不回来的啊。

特别感谢小黑提供故事原型